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

研究所

今年我預計從清華研究所碩士班畢業的一年。先前在政大資科的時候,上過簡立峰Information Retrieval,雖然上課的時候會哈拉一些關於他跟微軟之間的關係,不過有時候聽聽也不錯。他在課堂上,除了跟Information Retrieval相關內容外,有時候會說一說他之前讀研究所的一些情形。我記得他有說過,如果你要研究所可以順利畢業的話,你在畢業前一年(謎之聲:還是半年,一年都不會太久XD)就要讓你的指導教授認為你已經做了足夠的研究內容了,可以開始準備畢業論文。換句話說,也就是在碩一升碩二的暑假要有一些研究的內容。也就因為如此,我約在碩二的一剛開始,我就想說我已經沒有多少時間可以慢慢來,我要加緊我的腳步,但是從事後諸葛來看,我好像也因此浪費了我不少時間。
去年暑假,因為系上的教授要舉辦 2006 VLSI Design CAD Symposium ,指導教授是其中一員,因此我跟另外一位同研究室的同學就被拉去做網頁(因為我跟他有寫過網頁以及用過資料庫)。時間從一剛開始的網站架設,以及資料庫的建立,到論文上傳,以及幫老師準備審查會的資料,前後約花了2個多月,進度完全落後。又加上暑假的時候,老師出國,以及忙著Symposium,沒時間關心我們的進度,這部分我也有錯,我應該要自動自發。
雖然在開始忙Symposium之前,老師有給我跟那一位同學一個可研究的方向,但是一直到8月多我才真正開始研究。或許是因為我已經急了,對於這一個題目,我用了個最原始,而且是最沒有效率的方法,那就是一直想出所有的可能的情況,要在這些例子中找到共同的部份,其實這樣看似好像很可行,因為Data Mining(應該也不是很像啦)就是在做這一類的事情,不過我做的有一點大不同,那就是我是用人腦去想,不是用電腦去想XD。我也因此一直不斷的作無窮迴圈,想到共通的地方,接著就是找到可以推反這方法的例子,就在這不斷循環下,學長已經想到用其他的方法解決如此的問題,我也因此終止這一個問題的研究。
上一個研究題目到確認已經有人解決之後,我就開始先要國防役面試,這一段時間我也有開始在想新的研究方向,不過後來在學長的建議下,我選擇了跟上一個有相關聯的問題。在一剛開始,我一度認為這一個題目應該可以當作我的畢業論文,第一:這一個問題還滿實際的,第二:在我面試工研院的時候,裡面的學長也給我一些相關的意見,也認為這是一個問題。而此時也11、12月了!我也就更加的焦慮,因為距離我畢業越來越遠了。也或許是因為這種壓力下,即使我在約今年2、3月發現這一個問題在我可以拿到的製程下面,是有這現象,但是因為種種的原因,導致影響沒非常的大,但是我沒有勇氣提出要在換一個題目,因為這是很冒險的,可能會一不小心就又要花個1個多月去servey新的問題。但是現在我在做的題目也已經換過了,我也在猶豫要不要換題目的時候又花費了許多時間。目前,我只剩下一個月的時間,我希望我可以完成我的研究。
在股票市場,有人賺多、有人賺少、有人賠少、有人賠多,但是如果你已經確定是會賠,那為什麼還是會有人賠的多呢?我想那可能就是缺少勇氣,沒有設立正確的停損點,即便有了停損點,有沒有那勇氣真正的切下去。我在研究上面來說,我就是缺少這一份勇氣,沒有勇氣去換一個新的問題,希望這之後我可以有這勇氣。
就在我猶豫要不要換題目、認為這一個題目是否值得我繼續做下去的時候,我有想過一個問題,那就是我讀研究所的目的。我讀研究所的有許多因素,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,大學畢業之後,我除了繼續升學,不然就是當乒就業,不過在這充滿文憑的年代(謎之聲:真的嗎?會不會是我自己的逃避,因為還是有很多人高中畢業一樣很成功)。再來就是因為我就讀的大學跟科系一直是大家認為不相干的,一文一理,如果可以換一個學校,在我之後找工作也會比其他人順利許多。最後就是,因為大家都要念研究所,我跟著大家一起念。在我之前的概念裡面,我其分不是很清楚碩士跟博士,這兩個的區分,照理說,研究所要訓練你可以發現一個問題,針對這一個問題,想出一個有系統的理論、想法,來解決如此的問題,那博士班呢?似乎就是要想的比碩士班的更多更多問題,不過這樣應該也不合理。因為理想的碩士論文,是自己邊看論文邊想題目,跟指導教授討論,看看問題是不是合理,如果合理,那就想一個解決方法,碩士就是這樣一個過程。不過這是理想上的情況,不喜想的情況可能是老師給你一個問題,或是你去繼續博士班的研究等等,我就是屬於後者。

沒有留言: